關於成份的所有文章

破解矽靈、防腐劑和硫酸鹽的秘密。

妳是否好奇保養品和化妝品到底含有哪些成份?克蘭詩重視公開透明,因此整理出這份快速指南。 所有化妝品在上市前,都必須確保符合最高規格的國際化妝品規範。其中最重要的是,化妝品的成份不得對人體健康有害。在決定是否將某一種成份列為黑名單或白名單前,國際化妝品規範都會旁徵博引,參考一些持續更新的科學研究資料。雖然有些成份獲許可使用,但它們對人體健康或環境仍然頗具爭議,例如矽靈、防腐劑和硫酸鹽。 克蘭詩特別留意這些較有爭議的成份,積極關注由衛生主管機關發佈的最新發現和結論。即使這些成份獲許可使用,克蘭詩仍會以其他替代成份來取代;如果沒有任何替代品,則會將用量限制到最低。讓我們深入了解一下事實。

1. 矽靈

INCI:Dimethicone;Dimethiconol;Cyclomethicone;Trimethicone;Cyclopentasiloxane及衍生物

矽靈是多種合成物的泛稱,常見於化妝品、保養品和護髮用品的配方中。矽靈以其柔滑、修飾和控油功效而見稱,而且質地如絲般柔滑舒適。矽靈含有兩種較具爭議性的成份,分別是cyclopentasiloxane(D5)和cyclotetrasiloxane(D4),由於這兩種成份極為穩定,很容易積存在廢水中。此外,專家們也懷疑cyclotetrasiloxane(D4)對人體健康有害。歐洲化妝品規範限制沖洗性產品中最高只能含有0.1%的劑量。克蘭詩非常重視品牌的環境責任,竭盡所能在所有保養品和彩妝品中限制矽靈的使用。雖然目前含有cyclopentasiloxane或cyclomethicone的彩妝品配方屈指可數,但克蘭詩仍努力尋找替代品,以期在所有新產品中透過替代品達到相同的柔滑質地。

2. 防腐劑

INCI名稱:Methylparaben;Ethylparaben

防腐劑是一個統稱,為具有保存品質效果的成分,因此常用於食品、製藥和美妝業。防腐劑能保持配方的期限,以免產生任何潛在的污染(例如細菌、真菌、病毒等)防腐劑有什麼副作用?這些防腐劑成份對健康有害無益。因此,有不少科學研究查證防腐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並發現上述兩者皆屬安全。雖然化妝品規範禁止使用防腐劑(「長鏈類」防腐劑),但有兩種「短鏈類」防腐劑獲許可使用,分別是methyl和ethylparaben。由於受到媒體的壓力,克蘭詩選擇使用這兩種防腐劑的替代品來保存產品品質。因每種配方都需要經過測試和試驗,才能找到保存其功效的最好方法,因此克蘭詩仍需要不時使用methyl或ethylparaben,確保某些產品具有抗菌效果。

3. 硫酸鹽

INCI名稱:Sodium laureth sulphate;Sodium lauryl sulphate

在保養品中,硫酸鹽具有穩定作用,也有助產生豐盈綿密的泡沫。最常用的硫酸鹽有sodium lauryl sulphate(SLS)和sodium laureth sulphate(SLES)。硫酸鹽有什麼副作用?這些成份有時候會對肌膚造成刺激,或者其生產過程有污染。科學研究顯示,這些成份在低劑量時使用對人體安全,化妝品規範也允許使用這些成份。儘管克蘭詩會在部分產品中,使用經認證無風險的劑量,不過克蘭詩實驗室仍會積極尋找能取代這些成份的「環保」物質,以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此外有一些SLS或SLES以外的「硫酸鹽」成份,例如zinc sulphate和magnesium sulphate。這些成份是配方的活性或基礎成份,有其他保養用途,它們不會對肌膚造成刺激,其生產過程也不會造成污染,因此有時也會用於克蘭詩產品之中。

4. 酒精

INCI名稱:酒精

保養品有時也會使用酒精,稱之為「乙醇」,由於在使用時會立刻蒸發,讓產品產生清新提神的效果,而配方中的部分成份會溶於酒精中,令配方品質保存更理想。酒精有什麼副作用?酒精可能會讓肌膚變得乾燥,造成刺激。研發高品質而且舒適安全的產品,一直而來都是克蘭詩的首要任務。我們的保養品和彩妝品只會採用天然的酒精成份(從甜菜和小麥蒸餾而成),且只會加入最低限度的劑量,不會令肌膚乾燥或造成刺激。

5. EDTA

INCI名稱:Disodium EDTA;Tetrasodium EDTA;Trisodium EDTA

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又稱為EDTA,其衍生物會用於確保配方的穩定性。EDTA有什麼副作用?它對環境會造成負面影響,雖然國際化妝品規範允許使用EDTA,但克蘭詩仍努力進行不同研究,希望能找出更環保的新物質來取代EDTA。

6. 苯氧乙醇

INCI名稱:苯氧乙醇

苯氧乙醇是一種抗菌防腐劑,確保化妝品在貨架上以及使用期間的壽命。只需低劑量的苯氧乙醇,就能達到卓越的效果,不少科學研究均指出這種成份用在化妝品屬安全範圍。克蘭詩會根據目前的化妝品規範使用苯氧乙醇來保存配方品質。

7. 鄰苯二甲酸酯

INCI名稱:Diethyl phthalate

鄰苯二甲酸酯類中,只有diethyl phthalate(DEP)獲准用於化妝品中。這種成份用於改變酒精性質,讓香氛中的酒精不再適合人體吸收。這種化合物類別有什麼問題?這種化合物類別可致癌以及造成細胞突變,也可能危害生殖功能。但研究已證實DEP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風險,因此,目前規範允許在美容配方中使用這種成份。雖然這種成份獲得使用許可,但克蘭詩不會在任何配方中使用包括DEP在內的鄰苯二甲酸酯,並會選用ethylene brassylate等其他變性劑。

8. 內分泌干擾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內分泌干擾素會影響一個或多個內分泌功能,並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歐盟委員會目前仍未確認和公佈內分泌干擾素相關的正式清單,不過,如果某一成份會充當內分泌干擾素,則會列入美容用途的黑名單中。克蘭詩非常重視消費者的安全,我們選用的成份和配方皆符合最新規範,亦會主動關注所有新的毒性發現,以免誤用列入內分泌干擾素的成份。

9. 礦物油

INCI名稱:Paraffinum liquidum;Paraffin;Synthetic wax;Cera microcristallina/Microcrystalline wax;Ozokerite;Ceresin;Isododecane;Isohexadecane;Hydrogenated polyisobuten;Hydrogenated didecene

Liquid paraffin、凡士林、凡士林油、礦物蠟等成份都屬於礦物油類,這些成份具有舒緩效果,能有效改善膚質,打造柔嫩的肌膚,因此常用於製藥和美容行業。 與化妝品規範允許使用的所有成份相同,許多科學研究均以礦物油為主題,顯示它們對人體無害。礦物油有什麼副作用?它們是來自重污染的煉油工業的副產品。克蘭詩部分產品可能含有礦物油,但由於我們十分重視環境責任,因此會積極尋找替代品,並用於所有新上市的產品中。

10. 防曬成份:

INCI名稱:

2019年歐洲及亞洲防曬成份INCI:
化學/有機防曬成份: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methylene Bis-Benzotriazolyl Tetramethylbutylphenol [nano]、Ethylhexyl Salicylate、Ethylhexyl triazone、Octocrylene、Polysilicone-15、Butyl methoxydibenzoylmethane、Homosalate
礦物防曬成份: 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

2019年美國及加拿大防曬成份INCI:
化學/有機防曬成份: Butyl methoxydibenzoylmethane、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Ethylhexyl Salicylate、Polysilicone-15、Homosalate、Octocrylene
礦物防曬成份: 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

防曬成份是有助肌膚隔絕有害UVA和UVB的成份類別,這些成份可分為化學(又稱為有機成份)和礦物成份,它們是防曬產品的必要成份,對保護人體健康十分重要。
我們會遵守不同國際規範允許的防曬成份清單,來選擇要加入化妝品的成份。這些官方清單會因國家/地區而異,並會根據多個定期更新的科學研究,確定它們不但能抵禦紫外線,同時對人體健康無害。
防曬成份有什麼副作用?有人認為防曬成份可能會干擾內分泌或致癌,並懷疑這些成分會污染海洋,危害海洋生物。防曬成份是科學團體最常研究的美容成份之一。整體而言,這些研究都沒有發現許可使用的防曬成份可能會干擾內分泌或可致癌。至於成份對環境的影響,或更具體的說,是它們對海洋和海洋生物的影響,由於目前並沒有建立規範或標準,因此很難準確評估這種情況,亦無法取得共識。
確保消費者的健康是克蘭詩的優先工作,我們不斷重申防曬對健康和保護肌膚的重要性。所以,在曬太陽前務必要擦上防曬產品,並應最少每隔2小時或在游泳後補擦。克蘭詩遵守不同的國際規範,在防曬產品中採用獲許可使用的化學和礦物防曬成份,其劑量對人體無害,同時能達到最理想的防曬效果。所有克蘭詩防曬產品在上市之前,皆會由獨立實驗室以目前規範要求的方法,對產品進行嚴格測試,以確保其防護效果。
克蘭詩十分關心地球,只會使用能有效保持防曬效果的最低防曬劑量。

由於沒有參考測試,克蘭詩實行了一套制度,以評估克蘭詩防曬產品對珊瑚礁的影響。這些測試顯示克蘭詩防曬配方*對珊瑚礁的永續性沒有明顯影響,亦不會導致珊瑚礁漂白或消滅。

*適用於所有配方,但不包括礦物防曬粉底液SPF 30及礦物防曬粉底SPF 30

11. 二氧化鈦

INCI名稱:二氧化鈦

二氧化鈦是大自然中的非有機化合物,經過處理和淨化後,就會成為全球使用最普及的一種物質,特別是在食品、製藥和美妝業。
在保養品中,二氧化鈦可用於防曬,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傷害。國際規範允許使用此成份來達到上述目的,二氧化鈦是少數獲准使用的防曬成份之一。它亦可用於美白配方中,而用於化妝品中,則具有「提亮」或「折射光線」的效果。這種奈米級成份可依所需配方改善產品的分散性。
二氧化鈦有什麼副作用?奈米量級可輕易被身體吸收。國際規範已明確允許使用二氧化鈦奈米粒子,並根據毒性評估,發佈二氧化鈦奈米粒子對人體健康安全的範圍。因此,克蘭詩允許在具SPF防曬系數的隔離露中使用二氧化鈦奈米粒子,並根據歐洲規範的要求,在產品印刷的成份表中,於「二氧化鈦」後加上[奈米]字樣。

12. 塑膠

INCI名稱:HDI/Trimethylol hexyllactone crosspolymer;Nylon-12;Methyl methacrylate crosspolymer;Polymethyl methacrylate;Polyethylene;Vinyl dimethicone/methicone silsesquioxane crosspolymer

「塑膠」一詞包含了多種合成或天然的聚合物,並會以不同形態出現,例如薄膜、纖維、亮粉、粉末、凝膠等等。 塑膠可用於各行各業之中,例如設計、家具、食品包裝和美容。由於塑膠韌性好、容易塑形,可以注塑、拆塑、擠壓並形成各種形狀,提供不同透明度、耐受性、韌性和彈性,達到不同效果。 在保養品中,則會根據個別特性使用不同類型的塑膠。目前為止,去角質霜的去角質成份屬於塑膠微粒(直徑超過5公厘的粒子),歐洲美容規範已明確禁止使用這種成份。含有塑膠的粉末則允許用於彩妝品和保養品中,可達到柔焦或修飾效果。膠凝劑也會用來凝結形成凝膠狀,創造一種如絲般柔滑的觸感。
塑膠有什麼副作用?非生物分解塑膠一旦於環境中累積,便會造成污染。克蘭詩十分重視環境責任,因此我們在化妝品規範正式禁止使用塑膠微粒之前,已從所有去角質產品剔除此成份,改用天然的替代品(例如竹子粉微粒、熔岩粉末、糖晶和鹽晶)。此外,雖然克蘭詩有時候會在保養品和彩妝品中使用膠凝劑和粉末,但我們都會遵守現行規範,並積極研究取代品,達到相同的舒適質地,以免使用膠凝劑和粉末。

屬於同一類別的問題

克蘭詩如何確保產品對消費者安全?

嚴選成份以及研發特殊配方:克蘭詩致力確保產品對消費者絕對安全,不妨深入了解我們的做法。

克蘭詩如何挑選產品成份?

克蘭詩運用其專業保養知識,以謹慎的態度挑選每一種加入產品配方的成份,確保配方溫和不會刺激肌膚。

為什麼克蘭詩要在產品中使用植物萃取成份?

植萃成份含有獨特的活性成份,因此克蘭詩的產品才能夠脫穎而出。了解克蘭詩產品所用植物的優點。